[Excel] 如何固定間隔取樣->"抽樣"

      這個問題來自於我的學弟,他的實驗數據總共8萬多筆存在文字檔內,在excel匯入後,他想每十筆資料便取一筆資料,那總不可能八萬多筆資料都用手動的方式來取吧,會死人的。XD|
      這個問題一開始真難倒我了,所以我就用 VB.NET 寫了一個小程式去來完成這件工作。

這個小程式,大概的功能就是可以直接讀進在文字檔裡面的資料,並輸出成固定格式的文字方便Excel匯入資料,並可以設定文字檔裡面資料分隔符號,以及取樣的數目。但是我還是不死心,Excel號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,我想要的功能算是基本功能,於是我在MSDN以及GOOGLE大神上面找了又找,還是沒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呀

後來發現自已唸的書不夠啦,每十筆取一筆資料這個動作叫做"抽樣",原來是Keyword不對,難怪找了這麼久。

那在EXCEL裡面我們要如何完成上述的功能,答案真的很簡單(謎之聲:就說你笨咩,還去寫程式)
就是在Excel功能列上->工具->增益集

 

開啟增益集視窗之後,選取分析工具箱。

接下來在功能表->工具裡面便會出現之前沒有的功能"分析工具"

 

資料分析這個選項,這個功能主要針對統計上應用與需求
接下來,如下圖,選"抽樣"

 

就會開啟下面這個畫面

  • 輸入範圍->要抽樣的資料來源
  • 抽樣方法->分為周期以及随機兩種方式
  • 輸出範圍->抽樣出來的資料要放在那裡

所以利用"抽樣"這個功能,看你要幾筆取,或是隨機都可以(謎之聲:不用自已寫的鳥鳥程式)

這邊使用的Microsoft Office版本為2003,其它版本沒有試過。

Rocksan

本篇發表於 電腦和網際網路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